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亞九)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着驢、就是騎着驢的駒子。(亞 9:9)

本章一開始提到神的默示應驗,也就是指著希臘的崛起,強大的威脅到來使得世人與以色列人不只想倚靠神,也將希望放在推羅與西頓兩個城市,因為這兩個城市大有智慧及財富,二城的成功看似是靠著前人一步步的努力,且努力維持,才達到今天的成就,如第三節所述「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可見推羅人未雨綢繆的精神。但神的時候已經來到,要讓眾人知道若不是神允許,沒人能靠自己成功,因此第四節說道:「主必趕出他,打敗他海上的權利;他必被火燒滅。」這裡是指推羅將被希臘所攻破,而最後也確實應驗在歷史當中,希臘除了攻破推羅,本章五到七節提到的民族同樣受到相當大的傷害,但神卻保全了耶路撒冷與聖殿,告訴以色列要倚靠神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因此也有許多剩下的外族歸向神。

九到十節同樣是在預言彌賽亞的到來,告訴我們神的國裡是沒有戰爭的,而教會就是神的國,在教會當中也應當是沒有紛爭的,當我們願意倚靠神,人與人之間便沒有紛爭的,一切交給神,因為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 12:19)​

十一節開始是本章的第二段落,目的是要帶給那些在痛苦當中的選民盼望,因當時以色列仍處於亡國的狀態,回歸的選民在重建聖殿上也遇到許多阻礙。這邊說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都要轉回保障」,神就要加倍的賜福給他們,這也給我們很大的安慰。在現今的世代,很多時候我們的靈魂也像是被囚的,但在這樣的艱難當中,絕不能失去對神的指望。要相信神所命定的必定成就,只要願意倚靠神,神必定不讓我們失望。十三節開始說到選民必攻擊希臘的眾子,神也會保護以及眷顧,因為選民是他的群羊,如同今日的教會,同為神的群羊,為福音而爭戰,因神必同在,屬祂的子民應當大大喜樂!親愛的朋友,你有喜樂的每一天嗎?來成為「錫安的民」就可以得著。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 91:14)

by高霈哲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