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紀念冊絕不落空(瑪三)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什麼益處呢?(瑪 3:14)

當我們看到有人行惡、犯法,卻沒受到相對應的制裁,如同本章15節所述,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脫離災難(瑪 3:15),我們心裡通常必定會感到不快,或一股氣悶著難以抒懷,甚至看多了,漸漸對社會制度、司法審判等等感到失望,會覺得好像這個社會沒有公義,無法制衡犯罪與惡行。

你們用言語煩瑣耶和華,你們還說: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因為你們說:凡行惡的,耶和華眼看為善,並且他喜悅他們;或說:公義的神在那裡呢?(瑪 2:17)

同樣地,當時的選民,看到許多做惡的國家或是惡人,行為如此囂張脫序,但日子倒也過得心安理得,好像是神默許這些惡劣的行徑;不意外地,結果就是有些選民的信心受到挑戰,開始認為神似乎也不那麼在乎正義的伸張,甚至誤信未來也不再有公義的審判!有的人信仰產生困惑,而有許多人會問:既然邪惡未受到懲治,那為什麼還要事奉神?何必那麼努力地去行出公義的生活?

如同二章17節提出的問題,「公義的神在哪裡」?當生活被不公不義的事所充斥時,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期盼正義得到伸張。但日子一久,發現不論對誰、或透過各種管道申訴、尋求解答,最終的結果都沒有用,反而惡人的生活越過越富足,奉行公義的義人,卻愈發難以為繼。難道這麼辛苦地過事奉神的生活,真的是毫無價值的嗎?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瑪 3:1-4)

瑪拉基書告訴我們,事實上,神比我們任何人都在意!神知道一切事情,祂會去聽「屬祂的人」所講述的一切,也就是敬畏神的人所做的禱告,這一切,祂都在傾聽。甚至,祂還有一本紀念冊,放在祂的面前,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瑪 3:16);紀念冊的功能,就是將敬畏神的人記錄下來。當時候到了,祂會一一報答那些忠於祂、敬畏祂、心裡有祂的人。

約瑟當年為酒政解夢,但酒政官復原職後忘了他;兩年後,時機成熟,神才使酒政想起來,但至終神沒有忘記他,並安排好時機,讓他一躍成為埃及的宰相。當我們遭遇不公不義,神看似沒有反應、不在乎,當我們開始納悶,難道事奉神是徒然?到底遵守神吩咐有甚麼益處之時,便要回顧約瑟的經歷,他在被酒政遺忘的這段時間內,在漆黑的監裡,無親、無友,甚至曾幫助過的人忘恩,好像全世界(包括神) 都忘記他了,那是何等孤獨!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瑪 3:17)

約瑟或許有過迷惘與失落,但他一直堅持行神悅納之事,卻淪落大牢盡受孤獨,世上無人能理解他為何要繼續堅守神的公義。但讓他一生堅持下去的理由是什麼呢?這值得弟兄姊妹們深思,亦是我們從舊約歷史、生活公義面向的觀察中,不斷吸納屬靈智慧,在人生抉擇的十字路口上,選擇得救正路的動力。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 50:20)

By 郭逸峯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