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葡萄樹的啟示(約十五)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約 15:1、14-16)

本章一開始,耶穌就直述:我是真葡萄樹。依據生物結構而言,葡萄的種籽與蒂頭相連,直接吸收來自樹枝子的養分;此一「種籽與樹枝相連」方式,在水果中罕見,因此,就葡萄而言,枝子常在葡萄樹上,葡萄籽也常在樹枝裡面。葡萄藉著枝子的連結下,每顆葡萄,甚至每個葡萄籽,都彼此連結,有相同的命脈,用生命影響其他生命,如同彼此相愛一樣。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約 15:9-10)

縱觀四福音書,唯有約翰福音透由耶穌的內在,直接論述基督的本質,有別於對觀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係由耶穌的外在言論與舉止,來講述耶穌。在約翰福音中,耶穌直接自表,我是糧、我是光、我是好牧人、我是門、我是真理、道路、生命、甚至本章的「我是真葡萄樹」等…,耶穌的直述,毫無遮掩,直指人心,也唯有與耶穌基督最親密的使徒約翰,才能直接由耶穌基督的內在,看見基督的價值。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 15:12)

神就是愛(參:約壹 4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參:申 7:6-7),讓我們不再成為外人和客旅,而是與聖徒同國,是屬於神家裏的人了(參:弗 2:19);我們也當遵守神的命令,彼此相愛,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 15:4-5)
葡萄籽就是葡萄的下一代。葡萄籽尚且與枝子相連,吸收葡萄樹上的汁液;我們也當用真理的醬汁,浸潤我們的下一代。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讓我們和我們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神的約。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詩 78:4)

By 廖家立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