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耶穌臨別前的信息(約十六)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 16:33)

主耶穌犧牲生命的前一晚,所說的一些話記載在約翰福音16章。主耶穌知道自己就要被釘死十字架,擔心門徒因他的離去而害怕憂愁,因此向門徒說了一些重要的事。主耶穌說的內容包含一些沉重的信息,例如他將要到父那裡去,使徒再也看不到他;使徒會遭受迫害,甚至被殺害。然而也說會差遣保惠師來引導大家,以後奉祂的名向天父祈求,天父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約翰福音16章記載主耶穌臨死前對使徒傳達的重要信息,當我們一讀再讀,可以深刻感受主耶穌的語重心長,以及主耶穌對使徒的愛。主耶穌告訴使徒,雖然我的肉體離開了你們,但有聖靈來引導大家明白一切真理及將來的事,更重要的,你們在世上雖有苦難,但只要在主裡面,就可以放心、得享平安。主耶穌對使徒說的這些話,也是對我們說的。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 16:13)

主耶穌讓門徒明白,他的離去是為了門徒好,他會要求天父另外賜給我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永遠與我們同在(參約 14:16);保惠師,就是父因耶穌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並要叫我們想起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參:約 14:26)。信仰是一段屬靈的歷程,隨著聖靈不斷的養育與引導,我們得以在道理上越來越成熟,過去不能明白的真理、行不出的道理,現在都明白且能實踐,這都是聖靈的工作,是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真理。
主耶穌特別說明,聖靈不是憑自己說的,聖靈乃是從天父那裡所領受的,要把神將來對我們的帶領告訴我們。主耶穌離開我們回到天父那裡,差遣聖靈做我們的保惠師,藉著聖靈讓我們了解神對我們未來的引導,做我們隨時的幫助,主耶穌愛我們如此周到,我們一生要追求屬靈的成長,順服聖靈的帶領。

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約 16:26-28)

主耶穌臨死前,不再用比喻對門徒說,而是將父明明地告訴門徒,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是在告訴門徒,當他回到天父那裡,門徒要奉祂的名、靠聖靈直接向天父祈求,因為你們愛我,天父自然愛你們;又信我從天父那裡出來,因此,你們只要奉我的名向天父祈求,就必得著!主耶穌臨別前,希望門徒能了解他從父出來,來到世界,再回到天父那裡,差下聖靈,為的是建立門徒與天父的「父子關係」。
讀完本章,值得我們反省自身信主的程度為何?我們與天父的關係如何?我們是否相信耶穌是從天父出來,來到世界,又離開世界往天父那裡去?主耶穌問:現在你們信嗎?但往往答案是「父阿,我信,但我信不足」;願我們都能渴慕道裡、追求靈修、常常禱告,靠著聖靈日日與天父密相契。
我們在世上亦同世人,會遇到許多患難,看到主耶穌為我們受如此大難,了解主耶穌為拯救我們以死戰勝這個世界,祂面對苦難的勇氣、堅強、順服、寧靜,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榜樣;讀本章,可從耶穌的所言所行,受到很大的鼓勵,但願我們一生在患難中都保持對神的信心與忠心。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約 14:26-28﹚

By 謝鈴媛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