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真理、知真理、行真理(約十八)

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約 18:38)

當耶穌最後在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接受審問時,耶穌清楚的指出祂來到世上的目的。祂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 18:36)。又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約 18:37b)彼拉多聽完只有一個疑問「真理是甚麼呢?」,可惜沒有更進一步地查考與探究只為了討好猶太公會和群眾,雖查不出耶穌有罪,仍將耶穌交給他們釘了十字架。
然而,彼拉多確實也問了一個大問題,「真理是甚麼呢」?這問題也是現今的我們所應當思想的,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都應專心追尋、查考、瞭解真理為何。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 14:6)。

「耶穌」就是真理,祂在世時不斷地為自己做見證,宣告自己就是真理,認識祂就是看見天父真神,為的就是讓世人能明白祂就是道成了肉身的真神,滿有恩典和真理、住在世人中間,讓世人得以信靠祂,蒙賜權柄成為神的兒女。耶穌禱告,向父如此祈求,「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參:約 17:17),也對信祂的人說「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參:約 8:31-32)。既聽見了真理的道,就當明白此乃叫人得救的福音;既信了基督,就藉著應許的聖靈,獲得屬天基業的憑據。這就是真理為我們所帶來美好的果效,使我們因順服與遵守真道,從罪裡釋放,並脫離了罪的挾制,不再成為罪的奴僕,從此蛻變為自由的新人。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 4:24)

認識了真理是甚麼,我們就應該走上追尋真理的道路,認識並敬拜這位獨一的真神「耶穌基督」,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心存真理,按真理而行,並且不停地傳揚真理。願一切頌讚、尊貴、榮耀都歸與獨一的真神主耶穌基督。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詩 86:11)

By 陳詠聖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