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是基督(約廿)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 20:31)

本章(20章)接續19章主耶穌受難與後續的安葬,到了七日的第一日(已是主耶穌死後第三天),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主的墳墓,卻發現墓前的石頭滾開了,主的身體不見了,於是趕緊去通知西門彼得和約翰。兩位使徒聞訊前往,約翰跑比較快,發現裹住主耶穌的細麻布放在那裏;彼得也跟著來,果然看見細麻布,又見裹頭巾放在另一個地方,在墳墓中擺放整齊不像是被偷去的樣子,倒是像主自己解開了綑綁,將那些物整理放好。但人死了真能復活嗎?還是主的身體被誰帶走了呢?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約 20:8-9)

這裡說到他們還不明白耶穌要從死裡復活的道理,但有意思的是約翰在這時雖然不明白,也沒有見到耶穌,但見到墓中的景象,卻是直接「信了」主已經復活!
彼得和約翰後來便回去了,馬利亞沒有回去,她仍舊認為主的身體是被帶走了,仍在墳墓外面哭泣。她還不明白主已復活的事,對主的愛卻是絲毫不差,儘管見了兩個天使,她仍舊切切希望挽回主的身體。主便親自顯現在她面前,親自安慰她的心,又差她去和門徒傳講主已復活的事。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約 20:17-18)

當晚,主就降臨在門徒的聚會中,門徒見到了主,也見到了主的傷痕,大家就歡喜快樂。那時多馬不在這次聚會中,聽了其他門徒見到主的經歷,只覺得若不是親眼所見,親手摸過,他仍舊不信。主知道他的軟弱,也施恩再次顯現在他面前,讓他親眼見到,又主動讓多馬摸他的傷痕,多馬這才相信了主是真的復活。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 20:29)

主耶穌這話比對了眼見為憑的多馬,以及在還不明白時、沒看見主就相信了的約翰。沒看見就信的,信心是多麼大!主必賜福給這樣大信心的人!但我們也能發現,儘管馬利亞和多馬沒能在起初就相信「主已復活」這樣超自然的事情,仍舊思慮著現實的可能性,但他們愛主的心並不欠缺,只是信不足。主能體恤他們的軟弱,親自顯現安慰他們,甚至在安慰他們之後,仍舊差派他們去為主做工。
每個人對主的信心程度不同,有些人像約翰─看見就信了;有人像抹大拉馬利亞和多馬─需要親眼見著甚麼才能相信;但主並不輕看任何人,儘管我們有時不明白,信心也不夠,主總是會明白我們的軟弱,藉著各樣不同的方法來安慰我們,在我們得到安慰之後,依然可以興起為主做工。讓我們能在經歷各樣的事情後,信心越發增長,從必需要眼見為憑的多馬,變成不憑眼見便相信主的約翰。只要我們相信主耶穌是我們的主,是神的兒子,就必從主那裏得著福氣與生命。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 5:7)

By 李亮瑩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