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裡睡了(徒七)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徒 7:59-60)

司提反為了宣揚主的福音,與當時管理會堂的人們起了衝突。但因為司提反是藉著聖靈所賜下的智慧來說話,所以那些管理會堂的人們,沒有辦法辯駁司提反的話語,於是他們便汙衊司提反的講論是在毀謗摩西,用來陷害司提反。最終,司提反雖然將真理傳了出去,但卻被當時群情激憤的人們,用石頭打死。司提反被打死之後,聖經的記載卻說司提反是睡了,這其實是告訴我們,在神的眼中,生與死都在他的掌握之下,雖然現在死的權柄暫時被交給那惡者,但在最後審判的時候,這些為主受到逼迫的人,都會從死裡復活,與祂同享天國的福分。

聖經中常會提到「睡了」: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前 5:5-8)

這裡說,在末後審判的日子中,主耶穌要像賊一樣悄悄來到,所以我們在世上的日子,要好好的儆醒,免得在主來臨的日子中,因為睡著了,而被主耶穌棄絕。馬太福音裡面其實也有談到關於儆醒的道理,主耶穌用十個童女的比喻,來告訴我們要隨時將油準備好,就是要叫我們時時追求,保持聖靈充滿的狀態。因此在世上的日子,我們早晨起床,就要向神禱告,求祂帶領我們一天的腳步,能在祂的保守當中;到了晚上睡前,我們也向神禱告,求祂在我們睡了的時候,依然保護我們,不受那惡者的侵害。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第二次又去禱告........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太 26:36-45)

吃過逾越節晚餐後,主耶穌已經知道了自己的結局,於是來到了客西馬尼園懇切的禱告。在主耶穌禱告之前,祂吩咐門徒說:「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然後離開門徒一小段距離,獨自在前方要為祂的苦杯祈求。然而門徒卻三次都無法儆醒的和耶穌一同祈求。「儆醒」是要提起精神,不要打瞌睡的意思。「儆醒禱告」乃是要我們打起精神禱告,不要迷迷糊糊,好像在半睡半醒之間禱告,所以在靈性當中,人若是睡著了,就會得到主耶穌的責備。

回到使徒行傳這裡的記載,不同於這些睡著的情況,司提反為了主的道理,奮勇向前,那怕是死亡也無法阻擋他。對這樣的人來說,主耶穌已經給了他們應許,其實死亡只是短暫的睡著了,在最後的日子,這些死了的人都還會再醒來,從死裡復活,領受從天來的賞賜。願我們都能為了追求神所應許的永生,不懼怕為主而短暫的「睡了」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啟 14:13)
by周語衡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