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自守、竭力成聖(林後七)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 7:1)

接續第六章,本(7)章1節便提醒我們,既得到神的應許了,就要自潔、保守,除去一切污穢,一句簡單的「一切的污穢」卻深值我們省思。什麼是神眼中的污穢?想必每個人思緒瞬過非常多的律例典章,但此處保羅重點是對自己;至於我們自己,是否有想到身、心、靈上有哪些神所厭惡的污穢嗎?我們每日藉讀經禱告不斷檢視,並讓我們有力量能除去一切污穢,當然還要加上敬畏神,如此我們才能「得以成聖」。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 7:10)

哥林多教會建立在一個崇拜物質、充滿引誘,甚至有很多觀念與神的道理悖離的城市,在此長大的人,因著保羅傳道領受了基督的福音,並建立教會,但隨之而來的是當地文化、固有猶太傳統信仰與基督信仰間的衝擊對立,而這也大大影響這間年輕教會,混亂信徒,因此保羅寫了一封長書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然保羅也受到不少信徒的攻擊與不信服;這些人表面上是不服保羅的教導,實際上是沒有完全接受,甚至竄改了基督的教訓,這也是現今世代不少信徒的寫照,被號稱多元文化、價值相互共存的時代潮流捲入,卻無法靠神站穩。藉著保羅給哥林多的書信,恰巧可讓我們去思考,我們的憂愁在哪?我們的污穢在哪?而我們走的是否為正確、得救成聖的道路?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 6:4-9)

從舊約開始,聖經不斷告訴我們,我們不屬這世界,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都覺得膩了,但為何聖經總是再三提醒我們呢?因為在信仰上,我們並非如自己以為的堅強;但這並不是壞事,耶穌知道我們肉體帶著軟弱,所以要我們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我們也要像保羅誇自己的軟弱一樣,只要我們能時時察覺自己的軟弱,不要像雞叫前的彼得一樣自滿,當時時刻刻求告、倚靠神,相信神必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 7:23-25)

By張嘉祠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