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愛心結出光明的果子(弗五)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 5:8-10)

以弗所書4-5章點出基督徒行事為人的諸多準則,本章可概分為各行為的提點(1-21節,包括心態、言語行為、聖潔、警醒、愛惜光陰…等),以及夫妻之間的互動(22-33節)。本章開宗明義點出當如蒙慈愛的兒女,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參弗 5:1-2);愛心,可說是基督徒一切言行的核心,有愛則生憐憫和同理心,讓人懂得三思後行、衡量利弊損益,也留心當有的表率。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參約 13:34),以愛為核心,不論思想或行為均效法基督對我們的愛,則能結出光明的果子,成為獻給神的馨香祭物。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 5:22-24)
本章後段提及夫妻關係。頭與身體的從屬,並非優劣之別,而是責任的展現。因丈夫是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好比引導群羊到可安歇水邊的牧者;被引領者,則強調順服的真諦。本章講論諸多準則,最後藉夫妻關係提出「彼此順服」之道。妻子順服丈夫,則夫妻同得美好果效,在共同決策事務上是個高CP值的做法;而見微可以知著,從個人與團體、小我與大我間亦然,彼此順服將促進和諧,能共同在正確道路上相互疼惜。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 5:25),「捨己」更是難以言喻的大愛,我們也當反思是否願為主捨己?

有句話說:Happy Wife,Happy Life,多關心另一半,彼此互愛、敬重,不僅生活開心,也是愛自己了(參弗 5:28-29);這不僅是夫妻、人際之道,也是極大的奧祕(參弗 5:32),深值我們共勉學習。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 13:35)

By 嚴宇光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