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備天國路上的「點、線、面」(帖前二)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前 2:4)

本章有別於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一章,在稱讚、激勵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後,第二章開始,保羅談到他受迫、受害、受辱之事,然而也道出他為何堅信不移、他的自律與自持,更說出他「不討人喜歡,而是討神喜歡」的屬靈高度,且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對教會的關愛之情。雖然保羅有時會責備信徒,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帖前 2:5),比起世俗的巧言令色,保羅懇切焦急地希望教會眾人得以走正路、結出光明的果子,忠言逆耳卻是句句誠實無私,這才是憑著愛心諫言的工人。(參弗 4:15)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 2:8)
我們既是蒙恩的民,應當將那至好的福音給予所親愛的朋友家人,甚至以福音拯救靈命為己任,實踐主耶穌的託付;數千年前,門徒走遍各鄉、到處治病,宣傳福音,保羅亦然,因他親身經歷福音的美善,深知那些教會的信徒是他的使命、他所疼愛的,故切望將福音傳給他們,甚至冒著生命危險,這等的愛,可謂實實在在地落實「聽道」且「行道」的功夫!使徒時代的歷史背景,基督徒飽受迫害,卻兢兢業業完成「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任務(參可 16:15);如今的時空背景,不若當時的宗教打壓,我們有更多的空間,甚至現在社會上聽到「基督徒」,均似有品行端正、舉止溫良之感,我們更應該追求「聖潔、公義、無可指摘」(參帖前 2:10),行出愛人如己的好行為,因著愛,將至好的福音帶給世界。

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前 2:18-20)
本章末後,保羅不忘告訴信徒他對教會的惦念,「撒旦阻擋」應是指耶孫被抓到官府審問,以保狀交回後,保羅須被迫遠避該地區之事;惟親如骨肉的屬靈同工雖被迫分離,卻能常保喜樂的關鍵為何?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腓 4:1),保羅因信而腳蹤堅定,時刻思念他屬靈的弟兄姊妹,為此不懼艱困,縱然身陷囹圄、肉體痛苦,卻也勉勵眾人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 4:4)

回顧人生,數算恩典,我們既然被神「驗中」,從此「點」開啟恩典之路,然往後人生長「線」上,也當不負神的憐憫與恩典,著聖靈全副軍裝持續上行,時刻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 12:2),完備得救的「面」,忠心敬拜神,方能在主耶穌來的時,能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參帖前 2:19)。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 4:1-2)

By曾睦恩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