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約 也是恩典之約 (創九)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 9:12-13)

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神與人立約的一個明證,也就是神與人立約的記號;猶如彩虹之約中神與人所立的約,不再以洪水毀滅世界。在此立約過程中,神以虹為記號,是神單方面的與人立約,不須人做出回應,乃是神單方面的守此約定。神向我們世人的約定,是肯定的,不會食言的。經上說:「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 (詩 100: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創 9:15-17) 

挪亞在神眼裡是蒙恩的完全人,是義人,與神同行。神賜福給挪亞,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創 9:1)。 挪亞一家八口代表在基督裡蒙恩得救的人 (參彼前 3:20-21 ), 洪水之前,神與挪亞立「方舟之約」(參創 6:18 ),挪亞造方舟,全家進入保全生命。神以洪水毀滅全地,因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洪水之後,神又與挪亞立「彩虹之約」,以虹為立約的記號。

在這個約定中,全能的神願意自我允諾一事,神不再毀滅所有受造物,這可不是一個輕易的允諾,因為祂是公義的主;神恨惡罪惡,可是卻願意以全然毀滅之外的方式,來處理世上的邪惡;神是守約的,但人是背信的; 神是創造生命的主,而不是毀滅生命的主。洪水審判的目的是要除去罪,好使生命延續,不致被罪惡影響,墜入永恆的滅亡。如果神真有心要毀滅所有生命,就不需要叫挪亞造方舟了,大可全部銷毀重造;但祂卻一直希望留下轉圜餘地,一再給人機會,就像今天一樣,但至今有多少人會願意相信明白並抓住這生命之約呢?

神是慈愛的神,祂的怒不過是轉眼間;洪水後,神主動與人立約,把虹放在雨後的天空,要所有的世人可以看見祂的恩典和信實。雨後的彩虹,是信實守約的神給人的保證,讓我們以後能想起天父公義、慈愛與憐憫,及苦難裡的安慰,叫我們也活出天父的恩慈與良善。 

挪亞出方舟後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義人也是常人,因終究是人,再怎麼自信都無法免去人性的軟弱,這也是你我都該認清的事。在挪亞最後的事蹟,他犯了極大的錯誤—喝醉蒙羞!喝酒本身不是罪,但醉酒則是無庸置疑的罪。所有的事情都要有限度,如果酒讓你的思維有變化,就都不可喝,我們更不可醉!聖經也多處警告喝酒之事(參箴 23:31),基督徒應是自控的人,經上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我們絕不可把神在聖經裡給我們的自由,當作放縱的理由,今天挪亞也給我們一個極大的教訓!酒能亂性,放縱自己喝醉會帶來的危害!挪亞的教訓可以警戒我們,小心一切上癮物質的危害,不要羞辱自己,甚至羞辱我們神的名。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 3:14 ) 

by翁真真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