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積不義之財毫無益處(創十三)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創 13:1-2)

每到一處落腳,都會為耶和華築壇獻祭的亞伯蘭,順服神命令,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參創 12:1)
帶著姪兒羅得離開吾珥。亞伯蘭挪移帳篷,在伯特利東邊的山築壇獻祭後,又遷往南地,然面臨「饑荒」困境;這時亞伯蘭未照素常習慣求吿神,以自己的意思下到物產肥美的埃及暫居。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創 12:16)
信心還在起步的亞伯蘭心中因異地危險產生恐懼,他忘了神對他應許的祝福(參創 12:2-3),反倒為求自己活命,將貌美的妻子撒萊避重就輕稱為妹妹,因爲撒萊的確是亞伯蘭同父異母的妹妹。埃及法老相中貌美的撒萊,欲娶其為妻,故厚賜財物給謊稱是兄長的亞伯蘭;嗣後法老明白被欺騙,將亞伯蘭一家驅逐出境。看似獲得財富,卻種下家族信仰的不安穩,諸如「財物甚多,羅得分家」、「埃及帶回夏甲納為妾,產子後家庭不和睦」等(參創16章)。

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箴10:2);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 12:19)
亞伯蘭離開埃及,漸漸挪移帳篷往伯特利;此次,他及時調轉,重拾信心回到神面前,來到「從前」築壇之地,開始求吿神!因財物甚多,無法與姪兒羅得同住時,他選擇不與羅得相爭肥美的約但河平原,甘願留在看似貧瘠的地方,因此得耶和華真神的肯定,對亞伯蘭再次顯現,詳述承諾: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 13:14-15)

兩人此行,遠離充滿偶像的吾珥,前往神指示之地;途中一度因現實生活走偏路暫居埃及,然因神的公義信實,縱有偏行之過,應許依舊實現,亞伯蘭也因信得蒙神祝福,回轉築壇獻祭、與神密相親。然而,羅得卻是前往肉眼所見的豐富之地,來到罪惡極大的所多瑪,最後神公義審判毀滅,一切成空;在這充滿邪惡的世代,應當效法亞伯蘭築壇獻祭、求吿耶和華的名,讓每日讀經、禱告、聚會成為我們素常生活一部份,不致走偏了路而不自知。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 30:8-9)

By鍾佩如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