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在神面前作完全人(創十七)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 17:1-2)

創世記十七章,是神對亞伯蘭的命令,要他成為「完全人」,也提到神對他後裔的祝福。本章大部分都是神與亞伯蘭的對話,就好像一位父親在對孩子說話一樣,雖然所說到關於祝福與未來將發生的事,在當下都還沒發生,但神那極其肯定的語氣,已然說明了一切。

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這句話是整個未來以色列人歷史的縮影,神在此與亞伯蘭立的約,與第十六章的記事已相隔了13年,因為亞伯蘭與撒萊用自己的意思,想要完成神當初與他承諾的應許,做了不該做的事,但也因為他不了解神的旨意,以自己的意思幫神的旨意「加工」,導致了接下來數千年子孫們的戰爭。在十七章第4-5節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也藉此告訴亞伯拉罕,從今開始你要做完全人,要明白神祂的旨意並遵行。

整個十七章中,神完全沒有責備亞伯拉罕,也沒說他是否做錯了,但就目前的國際形勢來看,這就像是一個蝴蝶效應一樣,產生很大的影響。我們平常讀聖經也能發現很多類似的案例,好比我們常用自己的意思在解讀神說的話,這個世界所給予我們的知識常左右我們的判斷,亞伯拉罕算是一個及時止損的成功案例,然而對亞伯拉罕而言,即便得到神的祝福,卻也造成世世代代慘痛的代價。所以我們必須要學會明白神的旨意,也必須要依靠聖靈分辨這個世界所傳達的訊息,要知道甚至身邊最親近的人都有可能給予我們錯誤的訊息。

神說要亞伯蘭「成為完全人」,就是要他對於神的命令與旨意「不打折扣」,要完完全全信任。神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這才是神所期待我們
對祂回應。

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約 2:5)

By高霈晴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