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無我的愛心榜樣(創十八)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創 18:1-4)

本章當中,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是個非常有愛心的人。縱使是炎炎熱天,他亦不辭辛勞,接待了三位不認識的客人,結果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 13:1-2),這是亞伯拉罕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接待愛心。

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創 18:22-24)
此外,亞伯拉罕亦為所多瑪和蛾摩拉的居民向神祈求,懇求神因城中的「義人」而赦免這些城市;他的代禱之心再次展示了他的愛心和憐憫之情,這更提醒我們,應當學習亞伯拉罕的榜樣,有為他人代禱的憐憫之愛。
亞伯拉罕的愛心不僅體現在對陌生人的接待上,也表現在他對家人上。他對羅得的愛心就非常明顯,在攸關生計的選地之際,亞伯拉罕讓羅得先選,顯出他對羅得的關愛之情(參創 13章);當羅得被捉拿時,亞伯拉罕更冒著危險前去搭救(參創 14章)。換位思考,我們可能因委屈、恐懼,很難對家人做到如此地步,所以當我們讀到這段經節時,不如停下來反思,我們會如何選擇?又會如何與身邊的人協調呢?願意退讓嗎?這樣看來,亞伯拉罕的胸襟似乎更值得大家學習與欽佩。

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什麼暗笑?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參創 18:10-14)
亞伯拉罕的行為、愛心,神都看在眼裡,縱然他們夫妻年邁,在神凡事都能,他們最終喜獲愛子;在人眼中總有許多看似艱困、不可能的「理所當然」,但神時刻查看人在每個決斷當下,是否能懷搋對神的信心,做出不偏離神道路的「選擇」;對不認識的人或家人的愛,能相愛容讓,活出主的樣式呢?
我希望自己能夠像亞伯拉罕一樣,學習他那樣的愛心和善良,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尤其是我的家人。求神幫助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美德,使我的行為能榮耀神,也能祝福他人。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壹 4:11)

By陳天媺(高中班學員)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