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不說謊(創廿七)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創 27:18-19a、21-22、24)

本章,我們看到雅各為了得到長子的祝福,不擇手段的三次欺騙自己的父親以撒,也因為如此,雅各在往後的日子,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為了躲避哥哥的追殺而逃跑,也讓自己隻身一人離開父母、離鄉背井,就算回到巴旦亞蘭的親戚家,也為了喜愛的女子,不僅勞碌工作20年,甚至被舅舅欺騙。多年過後,因為偏愛約瑟,更被其餘的孩子欺騙,細想,這一切都是源自於一開始雅各對以撒的不誠實。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 4:24)

從小到大,父母師長總是教導我們,要做一個「誠實」的人,不可以因為自己的利益又或是怕遭處罰就說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應該懂得真誠不說謊,才能與人和睦相處。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對神及對人,我們都應做到誠實無偽,沒有虛假。誠實不說謊其實是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大家做到了嗎?在這個利益導向的社會中,求神堅立我們的腳步,帶領我們,讓我們的口僅是用來讚美神、榮耀神,而不是說謊的口。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 28:13)

在學校裡,我給孩子們的第一條隊規就是誠實,不要因爲怕被罵、被罰就說謊或欺騙;欺騙遠比做錯事更可怕,因為你說了一個謊,你就必須用更多的謊言來包裝及修飾。上述經節也告訴我們,重點在於勇敢承認錯誤!謊言都是一時的,真心誠意才會是永遠;神是全知全能的神,人能欺騙人,但能欺騙神嗎?這答案一定是否定的。神更是鑒察人心的,哪怕只是我們小小的心思意念祂都能看透。要想成為神喜悅的人,就要做神喜悅的事,無論身處何處我們都要用誠實的態度面對一切,堅持走在正路上,神就必賜福。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12:22)

By林依祈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