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上伯特利去(創卅五)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創 35:1)

在前一章所發生的「示劍屠城事件」可說是雅各家咎由自取的大禍,此刻的他因著兒子們所闖下的滔天大罪,已軟弱到不知要往哪裡逃? 回顧雅各這飽嚐風霜的人生,總是不斷的在「逃」!如今這困境其實也是神在提醒雅各,數十年前在伯特利所許的願未還(參創 28:20-22)。聖經明示:向神許願不還,神必追討。過去無論雅各身處何等際遇,耶和華神總不離棄並保護周全,因祂要成就對他的列祖所應許的。如今在走投無路之下,雅各終究調轉腳步,帶領全家悔改歸向神。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創 35:3)。

伯特利又譯神的家,原地名為路斯,有避難所之意。神的家即避難所,因此進到神的家不會再有懼怕憂慮,雅各所擔心害怕的事情不會發生,所以不需要再為逃避而東奔西跑、浪跡天涯。但前提是必須順服神的旨意,從此不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要開始分別為聖、敬虔度日。當神帶領他們平安回到希伯崙之後,一如既往的重申祂的應許之福,目的就是要雅各銘記於心。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 23:1-6)

雅各生命中出現的幾段插曲:利百加乳母離世、摯愛拉結難產、長子流便亂倫、最後父親年邁安息了。這些變化宣告雅各前半生一個階段的結束,對他的信仰並沒有帶來負面的衝擊,因為他已經學會把自己交託神。當我們開始願意走進神的家,接下來的人生旅途縱使有風有雨,神也一樣眷顧、同在,我們只需要盡信徒的本分,跟隨主到底,將來定能無愧見主面。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或作: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 17:15)。

by黃靖淳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