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國度—以東,切莫忘了神!(創卅六)

以掃帶著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了他兄弟雅各。(創 36:6)

以掃雅各在創世紀的記載中,各有其後代宗族;筆者認為,不能直接說神給了選民特權,因為一個國度的興衰,其實是取決於自己的「選擇」,就如當初以掃因體貼肉體、為了一碗紅豆湯看輕了自己長子的名份,此等輕看也導致自己無法得著長子應有的祝福。(參創 25:34)而反觀以掃全家,最終也都因為娶外邦女子為妻,離開了應許之地—迦南地,跑去了西珥。其中,很明顯他並不了解亞伯拉罕與神的約,或者說他可能連神的約也看輕了。(參創 36:6-8)
因為這些原因,罪延續至後代,以色列人的仇敵亞瑪力人也是出自以掃(參創 36:12);雖衍生出種種問題,但是神依然看顧以掃,也讓他成為大國,不可與他們爭戰;他們的地,連腳掌可踏之處,我都不給你們,因我已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申 2:5),並且神還為以色列以掃兩兄弟立下規定,就是希望本是兄弟的兩族,能夠和睦同居,不要有導致滅族的戰爭發生。

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俄 1:3)
若往後翻閱舊約小先知書,會看到以東受罰,然而為何受罰呢?因以東人自己修築了許多堡壘,自以為沒有人能攻破,就敢對神狂傲,竟說「誰能將我拉下去呢
」然而神卻說:我必將你拉下!

以東王說:你們不可經過,就率領許多人出來,要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民 20:20)。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詩 137:7)我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你不當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俄 1:13-14)
然而最讓人痛心和詫異的,是以東人在他的兄弟─以色列人遭災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從不伸出援手幫助,反而落井下石,殺人奪財,這些事情怎麼會是神所能容忍的呢?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申 30:11-14)
神的話語離我們並不遠,聖經就是神的話語,我們天天讀,甚至手機就有聖經,很容易警戒自己。我們總能找到理由忽視神的話,教會同靈也都該互相提醒勸勉。每日讀經就像古時以色列人在衣服上佩戴經文、在牆板上刻神的律法、話語,真的就在近處!到現代,我們沒有像古時那樣貧窮,取而代之的是較為豐裕的生活,天天吃飽穿暖,然莫忘天天讀聖經,免得忘了祢!

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申 8:11-14)

By賴恩鈞(高中班學員)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