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大惡得罪神(創卅九)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創 39:21-23)

創世紀第三十九章可概分為四段,第一段講述約瑟在替護衛長波提乏做管家(參創 39:1-6);第二段講波提乏的妻子想與約瑟同寢,死纏爛打但遭約瑟拒絕(參創 39:7-12);第三段是約瑟被波提乏的妻子冤枉下到監牢(參創 39:13-20);最後一段是約瑟被下在監裡做管囚犯的,蒙神幫助(參創 39:21-23)。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創 39:2-5)
看本章,我們在第一段就可以發現,神與約瑟同在,因他在波提乏家中當管家,百事順利(參創 39:2),受到信任,所有事情都蒙神眷顧,恩惠也帶給身邊的人(參創 39:5);然而看似人生勝利組的約瑟,長相秀美,當管家期間,約瑟遭遇主人的妻死纏爛打、頻頻以目送情,但是約瑟他謹守自己、分別為聖,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參創 39:9)這句話在我們現在的世代其實很難做到,因為有很多的利誘在我們眼前遊走,逼我們走向罪惡的道路。倘若當時約瑟跟主母同寢,就可能得到寵愛或是金錢,但約瑟靠著神的道理擊敗罪惡,反觀我們,也要時常禱告祈求,得神幫助,才不會敗在利益面前。

我小時候曾偷過東西(因為覺得很好看而偷了一卷彩色膠帶),回家後媽媽很生氣,把我帶去文具店道歉、付錢;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媽媽很像神在責備我一樣,要是我當時沒有還回去,有可能就會一直再犯,如今我禱告,也都會求神讓我走在正確道路上,莫要走偏,莫要做這大惡,得罪神!

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創 39:14、19-20)
主母陷害了約瑟,這情境在現今世代可謂常見,像霸凌、自以為義而冤枉好人等,但我們要相信,有神可以倚靠,就算被冤枉,也是神美好的旨意,如約瑟有神可倚靠,因此司獄讓他管理囚犯,甚至之後還當上宰相!看似悲慘的開局,卻是美好的終局,一切都有神美意!遇到患難不要擔心、難過或埋怨,可以先禱告,求問神,只要相信,神的旨意永遠是美好的,如聖經上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當信神有其美好計畫,必指引我們的道路,讓一切盡都順利。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 14:1)

By陳昕妮(高中班學員)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