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的祝福 (創四十八)

他就為約瑟祝福說:「願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位使者,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我的名,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的名藉着他們得以流傳。又願他們在全地上多多繁衍。」(創 48:15-16 )

雅各為約瑟祝福,實際上是給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
雅各為約瑟特別縫製ㄧ件彩衣(参創 37:3),這是一種很有價值的服裝,是對約瑟特別寵愛的一種表記,也可暗示要把長子的名份賜給約瑟承受。按猶太人的規矩,當時做長子的人,是穿上特別的衣服,以顯出他特別的身份。

雅各認約瑟現在的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為自己的兒子,歸在自己的名下,使他們能與約瑟眾弟兄們同分產業,因此約瑟得了長子的名份自然形成(參代上 5:1-2)。這是神賜給約瑟的福氣,而他ㄧ生的表現,成為眾弟兄之長是配得的。

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這是耶和華說的。(賽 55:8 )
於是交叉的祝福,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雅各自始至終有此感動:小的優於大的,小的將要管大的。他身為人弟,卻與哥哥以掃爭長子的名份(参創 27:36)。
結婚時他又愛妹妹拉結過於姊姊利亞(参創 29:30),如今又執意將弟弟以法蓮立於哥哥瑪拿西之上。這原本有神美好的旨意,雅各憑藉信心如此祝福,就立以法蓮為長子。後來這兩支派都照雅各所祝福的(創 48:19-20),有美好的成就。

親愛的朋友!神是一切福氣的源頭,也是一位可以讓人親眼看見,親身體會的神。

凡敬畏耶和華、遵行祂道的人有福了!(詩 128:1 )

By 李端燦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