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抓住屬靈的福分(創四十九)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腳收在牀上,氣絕而死,歸他列祖那裏去了。(創 49:33 )

雅各的一生在這章落幕了,從廿五章在利百加的肚子裏和以掃相爭到緊抓著以掃的腳跟不甘願出生後,就開始了他"抓住"的本能,安靜聰明的雅各時常待在帳棚裏,也會從母親利百加口中知道神對利百加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 25:23)
雅各知道長子擁有雙倍的福分,但是現實的生活中他就是老二,於是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先用紅豆湯,再與母親聯手騙取父親以撒的祝福,當父親問他「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這時的雅各對於神的認識僅止於這位是父親的神。他用了手段為了得著長子雙倍福分的祝福,但卻没想到這一番的操作竟讓他從此與母親分離且要遠離家園逃避以掃的追殺。
在伯特利的異象中,他開始認識神,也對神許願,保佑自己平安回家。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創 28:20-21)

到了哈蘭拉班的家,他依舊照著自己的方式為自已做主求娶拉結,做了七年的免費勞工卻被舅舅用計娶了利亞,又為拉結做了七年免費勞工,到了終於可以跟舅舅談判工價,他說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創 30:30 ) 雅各知道神在他的工作中,有神的祝福。 再六年後雅各的家產已經超越了拉班,神對雅各說回家!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 8:25 )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詩 56:9 )
當快靠近以掃時,雅各對神的祈禱,充滿了感恩,反省及不配得,也抓住了神對他的祝福求神賜平安。在雅博渡口,一夜的摔跤後神說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竟然讓他有勇氣面對他心中最大的恐懼,看見以掃來了就直接向前面對以掃,結果神的安排卻是讓兄弟相擁相認的場面,雅各也保全了全家,這時的雅各應該對自己之前精心安排的隊伍感到愚蠢,原來只要抓住神的祝福就算是瘸了,神同在就有平安了。

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裏。」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 創 46:2-4)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 創 48:15 -16a)
在別示巴的獻祭後,他抓住從神的應允及祝福帶著全家下到埃及居住。

我最近常想不知道雅各在年老(在埃及地)時,是否會想若是他能忍耐等神的時候來成就他長子的名份,而不是用紅豆湯買長子名份又與母親聯合一起欺騸父親,是不是一切就不一樣了:不會被哥哥追殺,不會見不到母親,不會流浪到哈蘭做苦工?
還好神一直在他的生命中,在他所選擇的路途中一路保守及祝福,他也在其中慢慢的認識神,從年輕時不擇手段的要抓住長子的名份,對以撒說你的神讓我遇到好機會... 到年老時說一生牧養我的神,救我脱離一切患難的神。這不也是大部分基督徒一生的寫照嗎?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若能夠抓住神,認識神的真理,抓住祂揀選我們的應許,必然在人生的道路中,即使多繞了一些彎,神也必然保守我們回到正路上,如雅各在臨死時依然抓住神的應許不放手,安然的躺臥歸回神家。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雅各因着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着杖頭敬拜神。(來 11:1-2,21)
By陳婉萍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