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倚靠神(創四十一)

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那時酒政對法老說: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了。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參創 41:8-10、12-14)

本章是約瑟命運的轉淚點,神藉著法老的兩個夢,讓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以智慧拯救埃及和全地的饑荒。法老認為術士和博士們是解夢專家,把夢告訴他們,卻無人能解,因為法老的夢是來自於神;有時候我們口說相信神,但是當發生事情時,我們沒有從一開始便倚靠神,總想著憑一己之力可以解決,到後來才會發現其實神一直都在,且把答案放在我們身上,沒有比神的話更完整、完全,使我們更有安全感,可以倚靠神。

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創 41:18-21)
17到24節,法老重述他的夢。這兩場夢意表同一個意思,即神已將要做的事指示法老,在埃及遍地將有七個豐年,接續再七個荒年。兩次夢表示神命令之急迫,在解夢時,約瑟強調這都是神的意思;我們人生中,也有豐年和荒年,在我們生活富足、滿有神的祝福時,應當感謝神,明白我們生命中的所有都是神的祝福;在經歷患難、艱難逼迫時,也要感謝神,因為知道這是神所允許的,必有祂的美意。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創 41:16)
與神親密相交讓約瑟明白神的旨意,甚至在還沒聽到法老的夢之前,他已經知道神給法老的話是平安的話。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參耶 29:11)約瑟明白不是憑著自己說什麼,而是憑著他所敬拜的神;聖靈在我們的裡面,讓我們明白屬靈的事,所以我們應該要倚靠聖靈。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創 41:38-41)
法老稱約瑟是「有神的靈在裡頭」的人。那我們呢?我們已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但很多時候,我們的所作所為、生活方式卻與外邦人無異,我們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嗎?要如何讓人看得出我們是屬靈的人?惟有倚靠耶穌,倚靠聖靈,活出基督的樣式,才能向周圍的人見證神的榮耀。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 6:10)

By楊慧恩(高中班學員)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