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給約書亞聽(出十七)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着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着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出 17:9-10)

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之際,摩西和約書亞同心同工,約書亞在前線「爭戰」,而摩西則是手拿神的杖、站在山頂上,做「守望」的工作。其中我們可以看見,即使摩西年紀老邁,他仍然在亞倫和戶珥的協助之下,穩住高舉的手,堅持完成守望的工作,因著他們的同心同工,神與他們同在,於是到了戰事的尾聲,我們便看見: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出 17:13)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出 17:14)

因為亞瑪力人不斷地作以色列人的仇敵,所以神要將他們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神除了交代摩西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讓世世代代的選民可以知道神的旨意,更特別囑咐摩西要「念給約書亞聽」。出埃及記十七章這裡,是約書亞首次出現在聖經當中,我們知道後來約書亞接續摩西,繼續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由此可見,信仰的傳承也是天上真神所看重的。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出 17:15-16)
爭戰完畢,摩西為所築的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摩西在此歸榮耀給神,也是再一次在約書亞和眾百姓面前,做了一個信仰的宣告,成為美好的示範。

倘若我們能像摩西一樣,時常在晚輩面前禱告神、感謝神,並且將神的話「念」給晚輩聽,常常一起讀經、一起聚會、一起分享屬靈的體驗,甚至一起同心服事神,體驗神同在的美好,言教加上身教,神在其中動工,這份真實的信仰,就能世世代代地傳承下去,將來可以齊聚在天家,一同享受永遠的福氣。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 24:15)

By施宇信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