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合神心意的樣式與神同住(出廿五)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 25:8-9)

神的恩典,對選民而言可謂數之不盡,不只是遴選摩西領導、降災懲罰埃及法老,甚至解枷鎖、分紅海,使眾百姓脫離為奴之地;然而看到本章,更讓人驚訝的,是神不僅是如過去顯出神蹟在眾人身邊,今天,祂要住在他們中間」,這是何等的恩典!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手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鋪張諸天;我一招呼便都立住。(參賽 48:12-13),如此偉大的神何需居所,小弟認為,神可說是紆尊降貴的屈身於人群間,目的是與人同住、與人相會,背後原因,就是對人的愛,遙望千年後替世人代死的耶穌基督,也是如此的愛世人!

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出 25:40)
本章提及4項重要的至聖所物件,吩咐選民打造,分別為約櫃(1-16節)、施恩座(17-22節)、陳設餅桌(23-30節)、金燈臺(31-40節),製作方式無他,唯一標準就是本章出現過2次的那句話,要照著神「指示你的樣式」。約櫃是神的腳凳,與會幕同具流動屬性,可隨人群扛行,內有法版象徵神與民立的約;施恩座在約櫃上,成一聖物套件,上有兩個基路伯,是神人相會的地方,是承載著神的神性臨在罪人中間;陳設餅桌用皂莢木造成,表示神,晝夜記念祂百姓的需要,供應充足糧食給百姓;金燈臺(有座、主幹、6個枝子,每根枝子上有杯、球與花,可放蠟燭點燈)點亮在神面前,神就看顧百姓,枝子上的花為杏花,希伯來文則有察看、留心之意!

榮耀聖所要在百姓中間,既是全能神所住之處,定然有其規矩,看似諸多繁瑣細節,細看卻充滿神與人之間滿滿的恩與約。從約櫃內的法版,看出神與人之間的立約確據;施恩座上的屬天之物,同約櫃走在百姓之間,為神施恩憐憫的確據;陳設餅桌前的供應,時刻垂顧百姓所需,是神紀念人的確據;金燈臺的燈火明亮,不分晝夜、光照四方,是神悉心看望的確據。此浩大恩典、滿有確據全因神願意,更讓我們反思,對於全知全能者而言,所欲者何?身為神所造之民,該當如何合神心意?

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代下 6:18)
所羅門華美的殿,尚不足以志得意滿,仍謙卑俯伏,求神同在看顧;由此可知,再浩大華美又豈能超乎全能神的眼界?卻唯有合神心意的「樣式」可以容神眼目。我們的身體,都要成為聖靈的居所,切合樣式方能邀神同住!願我們凡事不以物質為思量,均能以「聽命」為先,成為合神心意與樣式的民。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 15:22)
By曾睦恩

真耶穌教會石牌教會、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我煩躁不安、沉吟悲傷、不肯受安慰時(詩七十七)

若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當剛強壯膽(書一)